返回校园网首页

学校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大会 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348

    6月24日,学校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何雅通报第二轮校内巡察总体情况,党委副书记吴建农通报校党委对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情况。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100余人与会。

    吴嘉敏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的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需要,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始终,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今天,学校第一次以专题大会形式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体现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吴嘉敏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但同时指出,从两轮校内巡察和此次政治生态分析情况看,学校在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需落地落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还需进一步强化,部分班子政治领导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距离“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吴嘉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党的各级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心聚力。

    会议通报了校党委对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和政治生态分析情况。2020年1月至6月,校党委对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共7个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了巡察。这是继2019年6月至12月对食品学院、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4个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第一轮巡察后的本届党委安排的第二轮巡察。本轮共设5个巡察组,通过深入学院访谈师生、列席会议、听课、查阅材料等方式,紧扣“三个聚焦”,聚焦二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形成巡察反馈意见,共指出7个二级党组织五大方面90个具体问题。巡察同时,还对7个二级党组织同步开展了政治生态分析,着重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德树人、意识形态、组织建设、“四责协同”、“一把手”政治修为、选人用人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客观评价,形成7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督促二级党组织在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能力、政治行为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会议同时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政及处分和问责情况,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坚决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供稿:党委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