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四史”学习教育】校纪检干部到上海宝山开展“四史”现场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354

    6月4日下午,由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何雅带队,校纪委办公室组织全体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到宝山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长江河口科技馆、吴淞炮台纪念广场等开展“四史”现场学习教育。

在宝山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一行人员首先来到了宝山烈士陵园,在庄重而又严肃的气氛中进行了祭扫活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随后,同志们怀着对革命先烈们崇敬的心情走进上海解放纪念馆,在纪念馆中聆听了71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这段历史并参观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见证历史的勋章以及先烈们的遗物、曾经在战斗中使用过的武器等。这些历史遗物重现了当年人民解放军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和中共上海地方组织积极配合的壮丽画卷,以激励后人为振兴中华而奋勇前进。在展览中,一块关于“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的展板引起了所有参观人员的驻足关注,根据介绍,1949年5月11日,上海战役发起的前一天,中共中央华东局颁布了入城纪律,并且要求下发到连,这三大公约、十项守则是“铁的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前奏,是送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正是严守了“铁的纪律”,解放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拥护。在场的同志纷纷表示,对这一板块的内容感触很深,作为学校纪检干部更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担当者、表率者和维护者,用铁的纪律打造学校信任、师生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第三站来到了淞沪抗战纪念馆,大家认真观看了展区陈列的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图片、实物等文物,回顾了中国军民在淞沪抗战中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一句句精彩讲解,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历史影像,超越时空,生动再现了80多年前,祖国在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惨无人道的暴行时,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中国军民不畏强敌,同仇敌忾,用血肉之躯为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而奋勇杀敌的悲壮历史。

    最后,大家来到宝山滨江,参观了长江河口科技馆以及吴淞炮台湾军事广场。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以“水”为重点,介绍了河口自然环境以及有关河口的科研成果与工程建设,领会到河口地区对于一个国家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昔日军事要塞,吴淞炮台纪念广场这里曾经硝烟弥漫、气壮山河,是鸦片战争、“一·二八”淞沪战争、“八·一三”淞沪战争、解放上海吴淞战役的著名战场。广场上巍峨耸立的浮雕石刻、锈迹斑驳的古炮台,以及地下橱窗中展示的当年使用的步枪复制品,无不承载和见证着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和铿锵历史。

    通过这次学习纪检干部们深刻认识到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我们要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校纪委将在后续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继续组织校纪检干部通过参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纪检干部在“四史”学习过程中始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行一步、学深一步,争当学史明智、学史启智、学史励能、学史正风的表率。

(供稿:纪委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