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第四片区工作例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254

428日,市纪委监委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大楼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第四片区工作会议。市监委委员杨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四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纪委监委四室主任吴杰锋主持。


会上,杨慧亮委员充分肯定了一季度以来各高校纪委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结合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成为常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要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精准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四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积极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五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既要注意增强纪检监察队伍斗争精神、斗争意识、斗争艺术,也要注意提升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的能力和水平。

吴杰锋同志传达学习中央纪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并对做好下一步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要在“形”已经基本具备基础上继续开展铸“神”工作。各高校纪委要在深化改革中持续推进更深层次、更深水平的“三转”,严格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作为根本任务,实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用足用好发现问题的手段和机制,破解线索依赖问题;补齐监督短板,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大查信办案力度,提升执纪问责能力。

与会各单位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政治监督、一季度工作成效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市纪委监委依托上海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片区例会平台,极大增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有力推动了上海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