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我校组织党员干部赴青浦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9

浏览次数:262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统一安排,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带队,校纪委办组织校领导、部分处级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49人赴上海青浦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在监狱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服刑人员监房、罪犯劳动艺术矫治场所玉雕工作室、工艺美术工坊以及服刑人员书画美术工艺作品展,不仅“零距离”感受到服刑人员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场景,亲身体会到“一墙之隔、两种人生”的巨大反差,也深刻感受到青浦监狱对服刑人员在教育学习、管理服务以及鼓励其重新做人、重获新生等方面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在警示教育报告厅,一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自己理想信念丧失、私欲贪欲膨胀、对诱惑放松警惕的蜕变过程,以及最终走上以权谋私、触犯党纪国法沦为阶下囚的惨痛教训,使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都深受教育。最后还观看了由青浦监狱工作人员和服刑人员共同编演的音乐剧《心梦》,讲述了服刑人员在监狱工作人员教育引领和政策感召下不断走上新生的心路历程。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表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这次参观青浦监狱,是一次非常好的现场警示教育,也给大家带来诸多启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慎重对待手中权力,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只有筑牢思想道德底线,坚守拒腐防变防线,才能时刻胸怀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民族复兴的使命,并使之成为激励我们干事创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警示教育收获颇丰,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常怀信念之源、常念作风之根、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政之本,严守党纪国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

    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说,学校安排参观青浦监狱对广大干部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很有启示,通过参观感受到了监狱的戒备森严,感受到了国家为改造犯人所花的功夫,最主要是通过聆听犯人的忏悔汇报,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挣扎和悔恨,警示在监狱外面这个自由空间里的所有党员干部要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己、警醒自己,做廉洁奉公的合格干部。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林喜臣表示,听了一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忏悔,感触颇深。他在忏悔中讲到自己如何一步一步地步入犯罪的深渊,表达了对组织培养的辜负,对家人的亏欠,对自由的强烈向往,令人真切体会到了自由的可贵和违法违纪的成本之高,引人深思,警钟长鸣。通过警示教育,更要不断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道德观,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要时刻强化法制纪律观念,依法依规履职尽职,时刻牢记党员干部的标准,努力做到对组织忠诚、对家人负责的合格的党员干部。


                                                                                        (供稿:纪委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