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从严治党“八点要求”

发布日期:2014-11-06

浏览次数:1612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

    1.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特别是这次活动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2.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党性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增强制度执行力,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4.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5.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我们党历来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反“四风”的实践说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6.严明党的纪律。“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党的纪律规定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

    7.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就从严治党问题多向群众请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

    8.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