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智“返”官印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302

 
    在我国古代,署衙内的官印是皇家权柄与威望的象征,一旦丢失,兹事体大,弄不好便引祸上身,甚至会被追究治罪。日前读史,看到一则将计就计、智“返”官印的故事印象颇深。

  明朝宣德年间,御史李浚奉命赴浙江钱塘县督办粮储事宜。当地的县令是个阴险狡诈之辈,准备暗中设计陷害李浚。一次,县令将自己的一名心腹安插到李浚身边做仆役,仆役伺机偷走了官印。当李浚办公用印时才发现官印被盗,经前思后想,他判断官印被盗定与县令脱不了干系。

  为找回官印,李浚的属下提出带人到县令府中搜查,被其当即阻止。因为这本是件没有确凿证据的事儿,若兴师动众闹得满城风雨,极有可能逼迫对方将赃物隐藏得更深或干脆销赃灭迹,如此一来,李浚非但达不到找回官印的目的,反而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当时丢失官印是治罪很重的失职事件,若中了县令的诡计,反给对方提供了攻击陷害的口实把柄。

  冷静下来,李浚拿定了主意。他先是放出口风,托病休假,暂停一切公务。没过几天,李浚佯装大病初愈,盛情邀请县令来府中摆宴庆贺。正当两人酒酣耳熟之际,院内浓烟突起,燃起熊熊大火,仆人惊慌通报,家中着火。李浚连忙起身进密室取出印盒交给县令并大声吩咐:“官印重要,请妥替保管,明日送还,眼下救火要紧……”说完不容县令推辞,离席救火而去。

  自然,失火、救火都是李浚亲手导演的一场戏,火势当然不大,不久便被扑灭。而捧着空印盒回家的县令却坐卧不宁,彻夜难眠,左右为难。若明日把空印盒原样返还,很难说清自己接受时印盒里面是空的。而弄丢了上司的官印,自己吃罪不起,势必还会祸及全家。县令越想越怕,只得把那枚刚刚偷来、预谋加罪李浚的官印重新放回印盒之内,第二天他不得不小心翼翼呵护着登门将官印完璧奉还。

  次日清晨,当看到印盒中安放着那枚失而复得、毫发无损的官印,李浚与县令两人目光对视,心照不宣地笑了。只不过前者笑得机智坦然,后者笑得尴尬难堪。

  智“返”官印的故事告诉我们,在遭到他人的冒犯乃至构陷时,最好的方式不是用蛮力对抗,而是用智慧的方法巧妙化解,这样既避免了正面冲突,又最大限度弥补了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检察日报(2013-11-27)   作者:赵晨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