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筑牢不想腐败的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41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这是领导干部守清廉、拒腐蚀的三道重要防线。其中,“不想腐”作为第一道防线,是建立在主观基础上的高度自觉,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具有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地位,需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抓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精神之钙。诗哲有言:“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与物质财富相比,理想信念是更可宝贵的财富,它指引着奋斗方向,决定着不同的价值抉择。但是,在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物质欲望正在侵蚀信仰的根基。一些党员干部在市场冲击和利益诱惑下心为物役、贪污腐化、价值虚无、精神空虚。我们应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生命工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推动先进理论入脑入心;强化党章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忧患意识;推动党的理论与时俱进,增强说服力和吸引力,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抓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传承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柏坡时深刻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战争年代,约有2000万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正是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和不屈不挠,铸就了今天中国梦的坚实基础,铺就了民族精神最为亮丽的底色。周恩来总理曾深情地说:“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大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以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后人;深入宣传八项规定精神,增强领导干部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促使党员干部把对群众的真挚情感内化为勤政廉政的精神动力。

    抓廉洁从政教育,培养清廉品质。在和平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廉洁从政,从大处说,是为了保持党和国家肌体健康和事业兴旺发达;从小处说,则是为了保证领导干部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王岐山同志指出,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党组织的伤害远大于其个人付出的代价。领导干部抵制腐败,既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负责,更是对组织的负责。古人说,“志正则众邪不生”。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帮助领导干部认清腐败的危害,强化自律意识;运用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开展正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加大典型腐败案件的警示、剖析和通报力度,教育领导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抓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犹如一道高压线,走错踩线,就会陷入腐败的深渊。实践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规制度意识淡薄,情比法大、权比法重的思维根深蒂固,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一错再错、越走越远,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因此,我们应始终重视、认真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举行知识竞赛等方式,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使他们熟知制度内容、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约束。

    抓道德修养教育,提升思想境界。孟德斯鸠说:“道德是最高的法。”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是为官之魂。要坚持用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干部,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当前,领导干部队伍道德修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失德失范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领导干部应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重要一课,经常修、长期修;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古今中外道德楷模,教育党员干部做高尚的人、当清廉的官;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在正反对比中获得人生的正确启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31119)  作者:石洪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