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模仿领导签字 挪用科研费 经费管理漏洞成腐败温床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254

 

    为炒黄金和买期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下简称数学学院)党政办公室原主任孟江涛,被控贪污27万、挪用237万科研项目经费,近日终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地处北京高校集中区的海淀检察院统计,2003年至今共立案侦查科研经费领域职务犯罪17件21人,这些案件暴露了诸多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掌握大笔科研经费的教授群体,有可能成为新的腐败高发人群。”海淀检察院人士坦言。

    报销单上的“假签名”

    2011年10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又迎来一个新学期。

    数学学院行政秘书兼会计丁某,核对暑假报销单发现,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孟江涛经办的几笔经费报销单异常,“领导签名的笔迹与往常不同。”

    丁某找到院长反映此事。据院长的证言,报销单上的签字不是他本人签写。

    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进入预算范围内的经费才能支出,每一笔经费最终都要经过院长本人签字才能报销。

    异常的报销单上,除了有院长签名,有的还有副校长的签名。

    这名副校长得知此事后,查了一下自己的课题经费,发现原本100多万元的经费只剩下4000多元。

    模仿领导签字冒领经费

    “感觉到事态很严重。”数学学院院长称,经过质问孟江涛,他承认伪造签名报销,总金额达200多万元。

    “出事后,孟的家人拿出全部积蓄并卖了房子,为他退赔赃款。”知情人说,孟江涛被取保候审后,家人以为判几年就出来了,没想到检察院越查越多,最后指控了贪污、挪用两个罪名。

    据指控,2010年12月至2011年9月间,被告人孟江涛采取伪造领导签字、虚开会议通知、虚构会议支出和办公用品支出等手段,先后多次挪用项目经费共计237万余元,用于个人买卖期货、黄金等经营活动。2011年1月至2011年8月间,被告人孟江涛采取同样办法,先后多次虚报冒领项目经费共计27万余元。

    之后他通过一家公司的销售员帮忙换现,销售员扣除6%的手续费后,再把钱打到他的工行账户。

    曾通过学生骗领助学金

    在虚报冒领27万元中,他则是通过在报销单、劳务费列表、学生助学金等列表单上,伪造领导签字,伪造领用人签字等方式,再到学校财务虚假报销、虚假冒领劳务费和学生助学金。

    这期间,他模仿了副校长、院长和两位教授的签名。他还曾等学校财务把5000块学生助学金打到学生卡后,让7名学生把钱取出后拿给自己。这7名学生当时都蒙在鼓里,以为是学校为避税找他们帮个忙。

    孟江涛说,在挪用和虚报冒领涉案钱款之初,只是想临时借用,用来炒期货,由于亏损,一直没能补上。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他将这些钱用于炒黄金和外汇期货。

    2011年9月,孟江涛负责管理的经费卡(存放科研经费等)上的钱已所剩无几,他当时已经比较担心。同年10月底,学院发现账目问题,孟江涛觉得瞒不住了,主动承认全部经过。

    以案说纪——经费管理漏洞成腐败温床

    法院认为,鉴于孟江涛犯罪后自动投案,且积极退赔了涉案全部赃款,具有悔罪表现。故对其挪用公款罪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年;对其所犯贪污罪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

    海淀区是北京高校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海淀检察院每年都会办理一定数量的高校科研经费腐败案件。该检察院的有关统计材料显示,2003年至今共立案侦查科研经费领域职务犯罪17件21人,发现贪污、挪用类犯罪较为集中,犯罪分子利用科研经费监管漏洞大肆作案,不乏高级知识分子等,已成为该领域职务犯罪的主要特征。

    常年查办高校科研经费案件的检察官表示,高校科研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科研主管单位没有负起管理职责的原因,也有科研人员个人职业操守的原因,更深层的原因还是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不够科学,“如不尽快采取措施,掌握大笔科研经费的教授群体,有可能成为新的腐败高发人群。”

    剖析腐败手段——会计伪造账单

    2003年,海淀检察院查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务局经费管理处卞中贪污、挪用公款案,共涉及2.2亿元。

    经查明,1995年8月至2003年2月间卞中在担任基金委财务局经费管理处会计期间,采用伪造银行进账单和信汇凭证,编造银行对账单等手段,欺骗领导并逃避审计检查,贪污、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2.2亿元。

    报销私人花费

    2008年,海淀检察院立案侦查北大财务部会计派驻中心王某贪污科研经费一案。发现2008年间王某利用经手票据报销的职务便利,先后四次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票据。办案人员还发现化学学院实验师谢某、徐某利用职务便利,2004年至2007年间以学术交流、调研等名义,报销二人单独或携家人前往西藏、四川等13省份的旅游费用,共计人民币3万余元。

    假协议截留经费

    2009年,海淀检察院审查起诉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谷某课题组私分国有资产案。经查2006年1月至2008年1月间,谷某等四人十余次采取与相关协作单位签订虚假“子课题协议”手段,将节余的课题经费先拨付给子课题承担单位,再从相关单位变现后返回,共获返款80余万元。用于福利费用分给课题组成员,直到他们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虚报差旅费用

    2011年7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网站发布声明,发现候选院士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涉嫌贪污。检方指控,段振豪伙同他人贪污公款总计146万元。段振豪利用负责的科研项目的职务便利、秘书利用在课题组中辅助段振豪工作的工作便利,报销虚假差旅费、劳务费、交通费、文印费等,骗取科研经费。

    孟江涛其人
    1981年出生的孟江涛,硕士研究生文化,自2009年底起任数学学院党政办主任。熟悉他的人士称,孟江涛靠着个人打拼、努力读书才留在了北京,并一步一步当上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

    根据北航网站的消息,此前孟江涛在学校资产处工作时,带着勤工俭学的学生奋斗到凌晨两点多钟,建立北航建筑物信息库。2012年2月7日,因涉嫌挪用公款,孟江涛向海淀检察院反贪局投案,投案当天被取保候审,2012年12月19日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作者:张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