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开发商骗贷6.6亿 建行“东华金座”涉案行长获刑20年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128

 

   从建行骗贷6.6亿元,却留下了“东华金座”这个京城第一烂尾楼。曾列“中国400富人榜”第163位的谢根荣近日因贷款诈骗罪被市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案件中,建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发现问题后,行长颜林壮为保乌纱,竟指使员工帮助做假账,结果因违法放贷罪、违规出具金融票据罪获刑20年,涉案4名银行工作人员获刑19年到缓刑不等。


  事实上,最初取得东华金座这块土地的是宣武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下称宣开公司),规划总建筑面积为97044.76平方米,宣开公司支付了地价款4500余万元。但宣开公司当时已经在宣武区危房改造中投入大量资金,压力不小,于是在2000年5月24日与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建房合同书》,双方约定东华金座项目前期的征地、拆迁等手续由宣开公司承担,建筑安装、经营销售和物业管理由中鼎负责。合同约定中鼎需支付给宣开“合作价款”3.2亿元。


  接盘后的中鼎情况也不乐观,资金出现断链危机,于是老总谢根荣召开副总裁以上人员会议,决定“假按揭、真贷款”,要求员工内部完成“购房指标”。据涉案员工交代,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几乎为所有亲戚名下都“定购”了一套价值百万元的豪宅。555份虚假个人贷款合同,很快帮助谢根荣从建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等支行骗得6.6亿元贷款。


  中鼎公司高层人员介绍,谢根荣把大部分贷款用于个人挥霍——以每年数百万元的价格租了一套办公用房,用以个人办公;在西城区官园地区购买两套房产,时价300多万元;在位于长安街建国门内路段的“贡院六号”购买房产一套,时价1000万元;购买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多部高档轿车;澳门赌博,一共输了1200余万元;除此之外,谢根荣还用大量贷款偿还以前的个人债务。


  由于骗来的贷款没用在“正地方”,导致项目土建部分时就停工。同时,建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发现多笔“东华金座”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材料中,售房均价明显高于当时该地区平均售价,原行长颜林壮凭经验判断:中鼎公司在骗贷。但是,所有贷款都是颜林壮亲自审批,骗贷事情一旦暴露,行长位置必然不保,于是,他想瞒住上级,自行把问题“消化”。颜林壮委派员工直接到中鼎公司帮忙做假账,以“专业”的手法贴现1.56亿元。


        最终,审计部门发现了问题,并派出专案组调查。根据专案组调查结果和证据,警方抓获了谢根荣、颜林壮等人。



 
来源:北京日报   转自:上海纪检监察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