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多形式多载体培育清廉基因 做好家风建设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10

    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三楼会议室里,30余名干部职工家属受邀参加“倡树清廉家风共筑廉洁防线”家庭助廉家属座谈会。大家围坐一起,畅谈感想。举办此次座谈会是因为文山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庄宇,收到了来自州纪委监委的《提示卡》。

“我们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综合研判党员干部在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通过《提示卡》定期向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推动及时改进,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坤静说。针对该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原支队长、一级高级警长屠安华案件暴露出的家风家教问题,“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家风家教建设”成为反馈重点,随后推动该局组织开展了廉政家访、家属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加强家风建设。

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培育涵养廉洁好家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廉洁家风教育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督促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同时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大家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从严要求和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的人,防止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上任前接受集体廉政谈话,是一堂“必修课”。对于上海市静安区新提任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教育不仅融入廉政谈话,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的廉政测试中。

同样是对新提任领导干部的教育,海南省纪委监委致力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在今年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系列活动上,组织集中阅读《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警示材料》。”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材料选取省纪委监委近年查处的8个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的忏悔书编印而成,旨在通过原汁原味呈现违法者腐化蜕变过程,深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家风教育。

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家风不正,治家不严终会毁了自己、害了家人。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政治家访”工作,助推廉洁家风建设。

“我们进一步健全单位、家庭共管机制,通过登门入户、当面问访、全面查访,做到党员干部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三必谈’,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日常活动、兴趣爱好、个人交际、生活状况,延伸监督触角。”余杭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华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展政治家访843人次。

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探索家风建设的好方法,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纪委监委打通区域,线上线下开展联动合作,着力打造“清风线·联廉看”清廉家风教育观览线品牌。

上海市青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下将多个清廉家风教育基地和清廉家风文化阵地串珠成链,构筑家风清廉地图。线上则在三地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清来长三角·云廉盟”,通过共享文字、图片、漫画、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持续推进家风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三地合作,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打通线上线下廉洁教育的壁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