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清风丨振奋龙马精神

发布日期:2024-02-21

浏览次数:10

玉兔丰稔岁,蛟龙迎春归。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甲辰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殷殷希望和勉励,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既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展望。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鱼跃龙门的闯劲、生龙活虎的拼劲,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就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振奋龙马精神,就要弘扬实干作风。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无论是创造历史的“太空出差”,还是牢牢端稳的“中国饭碗”,无论是享誉全球的“国之重器”,还是引领潮流的生态文明……这些奇迹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干劲不可松懈,击楫中流更须奋力撑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任务越来越艰巨,这就更加需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训,涵养实干品格,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干担当把宏伟蓝图变为辉煌现实。

振奋龙马精神,就要永葆敢闯勇气。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每前进一步,事业每发展一步,都在考验着我们的信心、勇气和智慧。永葆敢闯敢试的精神,是40多年改革开放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夺取新的胜利的底气所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既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又要立足实际、尊重规律,以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的思路,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奋力谱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振奋龙马精神,就要激扬创新活力。龙在中华文化中有活力无穷的寓意。《说文》载:“龙,麟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风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这些描述,把龙的灵性与活力表达得淋漓尽致。“应龙未起时,乃在渊底藏。非云足不蹈,举则冲天翔。”许多关于龙的传说,今天已经照进现实。我们研发的运载火箭,“可上九天揽月”;我们制造的深海探测装备,“可下五洋捉鳖”;我们自行设计建造的一座座大型桥梁,可让“天堑变通途”……这一切都是“龙的传人”创造的人间奇迹。新的征途上,需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涵养创新的精气神,以此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让中华龙腾飞于天地间。(向贤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