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教育系统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作风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4-05-07

浏览次数:82

    今年以来,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着力改进作风行风 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学风建设,关系到教育形象,关系到能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改进作风行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东北师范大学采取公开拍卖和报废登记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学校公车使用和管理,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较往年大幅下降。中国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已制定或拟出台相关规定,明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会议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要求。

  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吉林提出抓住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坚决刹住收受礼品行为;抓住中考、高考等考试节点,严肃考风考纪;抓住中小学入学等招生节点,严格监督各项规定要求的执行。大连理工大学制定《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办法》,上海财经大学制定《招生监察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特殊类型招生监管措施,开展自主招生工作自查。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北京科技大学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干部聘任、职称评定、学生就业等关系师生利益的问题公开信息,保证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继召开“相约校长”毕业生座谈会、2014年度首次院长联席(扩大)会议,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

  完善规章制度 探索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在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基础上,着眼于长远,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当好“火车头”。河南明确提出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十条措施:审核签署责任目标,带头主讲廉政党课,宣读纪委案件通报,民主生活会上廉政点评,对班子成员廉政谈话,专题报告责任制工作,督办责任追究案件,主持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带头进行个人述廉,亲自考核责任制工作。

  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广东出台《关于加强我省高校货物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办法》。中央财经大学等20所高校正在制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具体办法。南开大学研究确定130个重点工作事项,推动《机关部门职责》细化落实,制定防控措施925条,排查风险点598个。

  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山东大学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增强组织纪律性,其中《关于领导干部离校请假制度的规定》要求学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处、直属和附属单位、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离开济南市1天以上,应提前按规定报经有关领导批准。陕西师范大学等制定与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相关的制度,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督查、检查等从严管理干部。内蒙古要求所属高校纪委按月报送反映问题线索及查办案件情况。(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4-05-06 22: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