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人民日报》评论:不断强化执纪监督

发布日期:2014-05-04

浏览次数:157

——二论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

  有这样几组数据耐人寻味: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至少出台了14项禁令,覆盖各个领域;截至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执纪监督,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作风正在好起来。

  揆诸以往,我们也曾有“多少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尴尬,一度陷入“规定一个样,执行一个样”的怪圈。今天的风气之变,正在于铁面问责、刚性约束、严格执纪,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让“伸手必被捉”成为执纪监督的底线,从而释放出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正能量。

  在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中,“原则上”越来越少,“一律”越来越多;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模糊指认的“某某”越来越少,“精确制导”的指名道姓越来越多;在违纪处理过程中,逃避责任越来越难,追究责任越来越多。当执法必严、违纪必惩、违规必究日益成为常态,当严格的执纪监督覆盖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谁还敢把制度当成一纸空文?谁还能让作风跑冒滴漏?

  然而,尽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也不能低估不良作风的反复性、顽固性,更不能忽视现实中消解刚性执纪的潜在因素。一些地方,矿泉水瓶装茅台、红塔山盒藏“熊猫”,试图避开执纪;一些部门,名为严格执纪,实则瞻前顾后,无形中软化了执纪;一些干部,习惯于拉关系、走后门,用人情异化执纪。凡此种种无不警醒:执纪稍有懈怠,制度约束就会陷入“破窗效应”,不良风气难免趁虚而入。因此,继续强化执纪监督,拿出“零容忍”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连根拔”的韧劲,才能确保改进作风力度不减、一以贯之。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荡胸怀,更应转化为我们不断强化执纪监督的行动,将改进作风进行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30 07:0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