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新官上任三把火"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226

    俗语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句话源出《三国演义》,说的是刚当上刘备军师的诸葛亮在短时间内火攻曹操三次,致其兵马损失惨重。后来的比喻是讲新上任的官员,开始履新必先做两三件引人注目、有影响力的事情,当然有的不一定就是两三件,或许多,或许少,以此来表现自己的能力,树立自己的威信。

  中国历史悠久,史册上有记载的大小官员不计其数。有忠臣良将、清官廉吏,也有权奸佞臣和贪官污吏,从通俗的角度,就是好官和孬官。不管是什么官,为官伊始,或者调任荣升新职务的时候,也总是要采取一些措施,做一些事情,也就是烧几把“火”的。不同的是,好官为民,孬官为己。

  古代好官烧“火”,很简单,从来不图财求名、不为升官,只是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所以,烧的火,总是有利于江山社稷、人民福祉,百姓叫好、拥护,许多好官自然由此美名远播、流芳百世。

  明代的况钟可谓是古代好官烧好火的典范。宣德五年(1430年),朝廷特选况钟到当时“天下第一剧繁难治”的苏州任知府。况钟到任后,针对一大摊子棘手的问题,找准症结,果断出手,烧了“几把火”,把把火烧得痛快,烧得大快人心。在他到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是惩腐肃贪,当众处死了六个贪污不法的胥吏。二是明察冤狱,清理了千余件案子,百姓不再喊冤。三是减轻徭役,减去百姓田租七十多万,免除一千多人的兵役。他大力发展教育,“兴学礼士,苏人至今育之。”况钟因此深得苏州人民爱戴,都称他“况青天”,以至于他三次要离任,都被当地百姓集体上书挽留了下来,一直病逝于任上。况钟也因治理苏州的突出成绩而名垂青史。

  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的好官,除了大名鼎鼎的刘墉、纪晓岚、钱沣等,还有个谢振定。谢振定为乾隆庚子科进士,乾隆末年当上了监察御史。他仅烧了一把火,结果就名震京师,令人钦佩不已。嘉庆元年(1796年),和珅依然在朝,势焰熏天,朝中官吏大多仰承他的鼻息。一天夜里,和珅的小舅子公车私用,借和珅的车轿招摇过市,还鞭笞百姓。谢振定正好撞见,当时就“不镇定”了,义愤填膺、不畏强权、正义执法,不但令人打了和珅的小舅子,还一把火把和珅的车轿给烧了。因为这把火,谢振定被和珅弹劾罢了官,但获得了“烧车御史”的美誉,和珅死后他又被起用。

  说到孬官,就不一样了,孬官也未尝不贪恋后世荣光。有的人初为官,也曾想烧几把证明自己政治作为的火,可是贪念一旦作祟,就原形毕露。要么是烧鬼火,“千里为官只为钱”,以权谋私、祸国殃民;要么是到处放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为所欲为、贪赃枉法。

  西晋有个官员叫石崇,借父亲的功劳入朝为官,为人精明、有才干,官场得意。但他为官后不思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造福国家百姓,而是一心想着怎么敛财致富。元康初年(公元291年),石崇升任荆州刺史,其所作所为简直无异于杀人放火的强盗。他收受贿赂、敲诈勒索,甚至公开抢劫、强取豪夺,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晋书》说他在荆州:“劫远使商客,致富不赀。”他让自己的士兵扮成土匪,杀人劫货,抢劫来往商人、甚至连外国使节的财物也不放过。他还让一些市井无赖找不给他送礼的富商“吃拿卡要”,不成的话就放火把人家的店铺烧掉。石崇因此聚集了大量财富,生活骄奢淫逸,后来却遭人算计被满门抄斩。死前有人明白告诉他,算计他就是冲他聚敛的钱财和美女去的。真是可悲!

  明末的马士英,刚当右佥都御史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就因用公款贿赂当朝权贵而丢了官,后来流寓南京。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马士英靠拥戴福王朱由崧称帝当上了南明弘光政权的宰相。在清军入关,几百年的大明王朝风雨飘摇、行将倾覆的年代,马士英新官上任,本该考虑怎么保家卫国,领导兵将和发动百姓抵御强敌。但他贪性难改,以一己之私为先,煽了几把歪风,放了几把邪火。第一件事就是起用奸臣阮大铖,两人狼狈为奸,把持朝政。第二件事就是编了名为《蝗蝻录》的小册子,对列在其中的东林士子大加迫害。第三件就是向皇帝进献美色古董,巩固自己的地位。他还巧立名目疯狂搜刮民脂民膏,借录取生员之机卖官鬻爵。因此,马士英获得了“马贼”的骂名。结果,南明政权不到一年就被马士英的火给烧毁了。他自己也穷途末路,投降清军后被杀。

  不同的官,不同的火,不同的命运,不同的历史。新官上任烧几把火无可厚非,古代历史上一些官员烧的火,是不是可以给我们一点镜鉴呢?既然当了共产党的官,作了人民公仆,就应该烧为民务实清廉的“火”,劳民伤财、沽名钓誉、从中牟取个人利益的火,不仅不能烧,连个火星也不能有。这样做的话,才长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3-10-31)  作者:张喜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