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弊车驽马"谁汗颜?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228

    《晏子春秋》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齐国国相晏子上朝总是弊车驽马,齐景公问他是不是俸禄太少。晏子回答说,陛下恩赐的薪俸,不但足以养活臣下父、母、子三族众多家人,连诸亲好友也多多少少能照顾得到,所以,“臣得暖衣饱食,弊车驽马,以奉其身,于臣足矣。”后来,当齐景公赏赐给他豪华大车时,他谢绝了。晏子认为,自己作为国相理应为百官作出表率。

  用今天的话来说,晏子的“弊车驽马”是公车。在晏子看来,豪车也好,弊车也罢,归根到底只是代步工具而已,只要不耽误工作,就可以。

  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今天,晏子坚持“弊车驽马”的故事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一些污点,让人深思。

  较之晏子,今天的个别干部却把座驾与面子、身份、排场联系了起来,实在太累。某县级官员购买乘坐豪华轿车,问之则曰:“我经常到外地开会办事情,弄辆破车形象不好,坐奥迪有面子,好看一些。”

  好个有面子!“有面子”不应该成为少数干部配备高档轿车的理由,最根本的是这些人思想有了病,那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享乐思想在作怪。有的国家级贫困县,官员为了撑面子、讲排场,竟向民营企业借豪车。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岂不知,你借过来的是豪车,还过去的一定是滥用职权!

  晏子身为国相,论资格,完全可以名正言顺地乘坐豪华大车;论理由,晏子出使楚国时曾因身材矮小遭到楚王侮辱,如果晏子乘坐豪车,是不是更能弥补先天不足而在世人面前增添几分面子?但他没有那样做,仍然坚持“弊车驽马”,其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作风让后人景仰。

  “面子”与车子没有必然联系,党员干部坐豪车只会与群众产生隔阂,与群众的关系只会越走越远,直至脱离群众。群众盼望的是进村入户拉家常、田间地头话桑麻的好干部,这样的干群关系才是真正的牢不可破的鱼水关系,也只有这样的干部最有面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3-11-11)  作者:宋魁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