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党史上的反"客里空"运动

发布日期:2013-12-13

浏览次数:199

    毛泽东反对“客里空”

    “客里空”是一个虚构的文学典型人物,出自1942年9月苏联作家考涅楚克发表的话剧《前线》。这部话剧在苏联反法西斯战争中产生过重要影响。1944年春,诗人萧三把自己翻译成中文的《前线》交给毛泽东阅读,毛泽东读后立即推荐给《解放日报》并于5月份连载。

  《前线》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其中塑造的两个人物。一个是前线总指挥戈尔洛夫将军,作为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他对党忠诚,作战勇敢,功不可没;但毛病也很明显:故步自封,骄傲自大,摆老资格。另一个就是脱离实际,靠捕风捉影甚至编造事实来写报道的记者客里空。作为一个记者,他最大的本事和特点是能坐在屋子里把不存在的事情编成新闻,并且活灵活现。当听说戈尔洛夫的儿子在前线牺牲的消息后,客里空在没有采访将军本人的情况下,他便写出了绘声绘色的“真实”报道。客里空在报道中这样写道:“老将军知道他的爱子阵亡了,垂下头来,久坐不动。然后抬起头来,他眼睛里没有眼泪。没有,我没有看见!他的眼泪被神圣的复仇的火焰烧干了。”在准备把报道发往莫斯科的时候,毕竟心里发虚,客里空才提出要“在电话里和总指挥商量商量”。有人质疑:“在电话里你怎么能看得见总指挥的眼睛呢?你却描写得那样逼真。”客里空一语道破天机:“我的天呀,假如我只写我所看见的,那我就不能每天写文章了。我就一辈子也休想这样出名了。”客里空暴露马脚后,红军官兵把他从前线赶走了。

  解放区新闻界开展反“客里空”运动

  1946年5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确定了由减租减息政策向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政策的转变,开始实行土地改革。随着革命形势迅猛发展、解放区土地改革深入进行,受制于新闻从业者自身素质制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报纸宣传报道中,夸大成绩、隐瞒缺点的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倾向也有所发展。一些新闻报道,对于土改中阶级斗争的复杂性、激烈性视而不见,这与广大基层群众所亲身体验的土改存在极大差距。随着这种失实的新闻报道的增多,广大农民群众逐渐对报纸产生了不信任的情绪。

  1947年4月,党中央新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在刘少奇等领导下渡过黄河到达晋绥边区,开始了解土改进行中的情况和问题,发现了有些报纸新闻报道不真实的问题。

  1947年6月15日,《晋绥日报》用一整版篇幅刊登《前线》剧本中有关“客里空”的情节,并在“编者按”中说:“我们的编者作者应该更加警惕,并勇敢地严格地检讨与揭露自己不正确的采访编写的思想作风,更希望我们每一个读者都起来认真、负责、大胆地揭发客里空和比客里空更坏的新闻通讯及其作者,在我们的新闻阵营中肃清客里空。”解放区新闻界反“客里空”运动由此揭开帷幕。

  《晋绥日报》编辑部的文章引起了热烈反响,读者纷纷写信给编辑部表示鼓励与支持。一些报社工作人员以及通讯员也积极响应报社的号召,认真反思整改。

  1947年9月18日,《晋绥日报》在创刊7周年纪念之际,与新华社晋绥总分社联名发表《关于“客里空”的检查》,连载4天,将检查的重点指向报社的领导人员,提出把肃清“客里空”与检查端正领导作风结合起来。文章指出:“‘客里空’之所以能够出现,又是和戈尔洛夫分不开的;‘客里空’的笔是替戈尔洛夫写的。”《晋绥日报》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经过学习后一致认为:“如果没有戈尔洛夫,‘客里空’也吃不开。我们也应当拿这面镜子照照自己。”

  这场由《晋绥日报》发起的解放区新闻战线的反“客里空”运动,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检查、纠正了新闻报道失实现象,维护了新闻真实性原则。当然,反“客里空”运动在反对右的错误倾向时也助长了“左”的错误倾向,片面强调“走贫雇农路线”,而“左”、右两种倾向都必然导致说大话、说瞎话,“客里空”盛行,降低党报的威信。所幸的是,这一情况迅即为党中央所觉察而得到纠正。

  毛泽东、刘少奇为反“客里空”作总结

  1948年3月下旬,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离开陕北,途经晋绥地区赴河北。4月2日,毛泽东接见了《晋绥日报》编辑部人员,并发表了著名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毛泽东指出,“《晋绥日报》在去年六月以后进行的反对右倾的斗争,是完全正确的”,后来出现的缺点,“主要是‘左’的偏向”。在谈话中,毛泽东特别强调了党报工作者的学习与修养问题。毛泽东认为:“报纸工作人员为了教育群众,首先要向群众学习。”“要使不懂得变成懂得,就要去做去看,这就是学习。”

  1948年10月2日,刘少奇对于一年多来的反“客里空”运动,也作了总结。他说:“在我们党内,有没有喜欢别人吹拍的戈尔洛夫呢?有的。你批评他,他不高兴,你给他吹吹拍拍,他高兴了。因此,‘客里空’还有点地位……不过这不可靠,哪一天一说整党,就糟糕了。”“报道一定要真实,不要加油加醋,不要戴有色眼镜。”“去访问,不论访问什么人,要得到群众的真心话,是很不容易的……工作做好了,党和群众会报答你们的。但是,这是结果,不能当作目的去追求。如果你着急,马上想搞一个全国出名,那只能是‘客里空’。”

来源:北京日报(2013-11-15 )  作者:向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