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领导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462

 ——摘自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回答了领导干部“修身”、“致知”、“践行”的重大问题。

    讲诚信才能得民心。领导干部有没有诚信、诚信度高不高,不仅关乎自身形象和威信,而且关乎全社会诚信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决定着党群干群关系的走向,甚至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讲诚信既是衡量个人品行的重要道德标准,也是从政为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操守。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得民心、聚民力、集民智,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懂规矩才能知法度。规矩是人们应该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对党员、干部来说,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礼仪标准等。讲不讲规矩既反映了党性党纪观念,又展现了品行修养、道德情操、文化素质。领导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规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请示报告,都得按规矩办,不能随心所欲、百无禁忌,更不能明知故犯、肆无忌惮。

    守纪律才能固底线。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一切权力必须有边界、受监督,决不能越界。要加强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心存敬畏,“吾日三省吾身”,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领导干部守纪律是改进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是执行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20131205) 作者:王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