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方永刚:让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燃烧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180

    这些天来,许多朋友通过媒体知道了我的情况,纷纷以各种方式关心、安慰、鼓励我,令我时时处在感激之中。也有不少青年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坚信党的创新理论?我告诉他们,我的信仰来自于切身体验和理性思考。出于对党的感恩之情,特别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无穷魅力的极大兴趣,我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便投身军旅,当上了一名军校政治理论教员。20多年来,我努力跟进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认真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和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所折服,走过了一条从感恩、感悟到确立信仰的心路历程。我是学历史的,习惯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在比较研究中寻求结论。我把今天的中国与过去的中国作比较,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各种文化思潮作比较,把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放在当代世界大背景下作比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好局面与苏东剧变的严重后果作比较,从而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在当代中国,只有党的创新理论才是指引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唯一正确理论。对此,我深信不疑。


  


    伟大的理论需要忠诚的传播者。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工作者,应该用心去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党与群众的桥梁。这是我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正因如此,我一直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当成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生命的意义、生活的乐趣都在于此!多年来,每当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换来听众舒心微笑的时候,我真正体味到了与真理同行的莫大快乐和幸福!


 


    去年11月8日,我被确诊为结肠癌。住进医院,给了我一个静心思考的机会。我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庆幸自己选择了一个好职业。我始终站立在精神高地上,为兑现感恩承诺而付出,为履行入党誓言而奋斗,为实现崇高理想而拼搏!我把生命中最美的时光、最好的精力、最佳的状态,都用在了我钟爱的事业――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上。对此,我无怨无悔。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党、国家、军队对我的恩情天高地厚,把我从一个农家子弟培养成博士、教授,本当我全力报答党和人民恩情的时候,我却病倒了。我得病以后,得到了军委、总部、海军首长和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爱,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感激之情时时涌上心头。今年2月20日,大年初三,是我们全家永远难忘的日子,敬爱的胡总书记来医院看望我,深情地拉着我的手,嘱咐我安心养病。联想到总书记刚从甘肃慰问基层群众回京,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在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时候,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走进民众,关注民生,还牵挂着我这个普通的教员,这是以人为本的最好诠释和生动体现。


 


    这些年来,我的讲课受到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对此,我清醒地认识到,不是我讲的课征服了听众,而是党的创新理论赢得了群众;不是我讲课有多大的感染力,而是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有天然的亲和力。我从讲台下热切的目光中看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渴望,从热烈的掌声中听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共鸣!同时我也体会到,一滴水之所以能够奔向大海,是因为融入了江河;一棵树之所以能够枝繁叶茂,是因为植根于沃土。通过调研和授课,我与基层官兵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很多鼓励和启迪,可以说,是他们吸引着我、激励着我为传播真理而忘我工作!我坚信,我所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我甘愿奉献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与广大理论工作者一道,让真理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首长和同志们,我非常喜欢这样一句话:“充满欢乐与战斗精神的人们,永远带着快乐迎接雷霆与朝阳。”我深知,生命是宝贵的,生活是美好的。作为一名战士,珍惜生命,就该让它释放最大的能量;热爱生活,就该让它绽放最美的花朵。我虽然重病在身,但抱定这样一个信念: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没有期限。今天早晨,太阳初升,我站在窗前,凝视窗外柳树正在绽放新绿,我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许下了几个心愿:我和春天有约,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要走下病床、走出医院;我和夏天有约,艳阳高照的时候,我要和全军战友一起庆祝我军的80岁生日;我和秋天有约,枫叶红了的时候,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喜迎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我和冬天有约,白雪皑皑的时候,我要再次走上我心爱的三尺讲台,永远保持一个思想理论战线战士的冲锋姿态,让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永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