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国资委:中国铁建招待费事件通报57人处分8人

发布日期:2013-12-11

浏览次数:112

        10月21日上午,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说,经查,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支出总体上是符合规定的,但也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一些问题,同时,查处了少数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处理和问责,通报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事件回眸:

 

        新华财经5月6日电 2012年报收官,盘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各类榜单陆续登场。统计显示,创造巨额营收的重量级上市公司,每年在业务招待方面也一掷千金。去年,两市有9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过亿,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

 

  在政府机关的公款吃喝已经像过街老鼠一样受到全社会声讨和监督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花费的巨额业务招待费自然也很容易引起侧目。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招待费”这一名目,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装进业务招待的必须消费,也可以装进奢侈消费、过度消费,意味着隐性化、不透明、不规范。

 

  根据上市公司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通俗的理解差不多就是吃饭、送礼等。

 

  有评论认为,对于那些一年的业务招待费达到数亿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有必要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要求其公布明细账目,并且说明理由。而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来说,也有必要针对这种情况主动出击,对在业务招待费上出现异常情况的上市公司进行稽查,这既能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也可督促上市公司提高股东意识,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更重要的是,这还可以堵死政府的公款吃喝受到整治后的漏洞,不让那些“饕餮之徒”有可乘之机。

 

  质疑:中国铁建一年8亿招待费花在哪?

 

  根据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铁建集团实现营收484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达到了85亿元,但业务招待费也高达8.3亿元,相当于全年净利润的10%。2011年中国铁建的招待费更是达到了8.7亿元。

 


  中国铁建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2007年独家发起设立,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2013年3月因年龄原因,赵广发不再担任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职务)说,有的企业比他们的业务招待费更高,只是在账目上做了手脚。

 

  央广经济之声观察员张春蔚点评时指出,多数财务报销当中,比如餐费会涉及一部分税费,但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其实在报销领域的效果是特别容易过关的。所以在接待费当中,你可以说是一本明账,也可以说一本糊涂帐,因为什么都可以装进去。但8亿的数额太高了,太扎眼了。

 

  中国铁建的招待费为什么会这么高?这些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呢?这笔帐,不能成为糊涂账。

 

  辣评:投资者的钱,岂容如此乱花?

 

  “当一个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能够达到上亿元甚至数亿元的时候,实际上它已经达到了甚至超过了一些投资项目的标准,股东有权利对此进行监督和质询。纳税人的钱,不能由政府机关乱花,同样的道理,投资者的钱,也不能由上市公司乱花”,国际金融报刊发周俊生署名评论指出,“上市公司的钱同样是公款,只不过这个公款与政府用的公款在性质上有所区别而已”。

 

  上市公司为什么在业务招待上如此大方,这说明它们的钱来得实在太容易了。一个企业只要通过了IPO的审核,进入了资本市场,就有了源源不断地圈钱机会,因此企业花起钱来才会有如此的“豪爽”之气。这种铺张浪费在公司IPO过程中表现得尤为充分,对于一些有利于公司完成IPO和推高IPO定价的关键人物,比如政府官员、基金经理,公司们愿意不惜工本地搞“感情投资”,不仅舍得置办数万元一桌的豪华宴,还有天价礼品送出,而这些投下的巨资反正最终都是由投资者买单。

 

  数据:九家上市公司招待费过亿!

 

  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九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一亿元,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另有2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按照同比口径计算,前十名中有七家上市公司去年业务招待费同比出现增长,只有两家公司出现小幅下降,其中五家公司的增长幅度超过一成,中国交建的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达到21%。

 

  从行业上看,建筑业成为业务招待费最高的行业,排名前五的均为建筑企业。除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外,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均名列前茅,此外从事制造业的中国北车、煤炭行业的中煤能源去年的业务招待费都以亿元计。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李春/综编)


 
 

【关闭窗口】